繼上上週發表了懷孕第五個月日記跟公布寶寶性別後,有位可愛的未婚女性朋友問我,醫生是怎麼知道你的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的,是看你的肚子就知道了嗎?

這個問題真的是太...可愛了XD 不過是我不好,我的日記裡沒寫到醫生怎麼發現寶寶是男生,就先公布了寶寶是男生,所以趕快來補一篇產檢日記吧:)。

w20-profile  


話說產檢知道性別之前,爸爸媽媽也是有許多揣測與期待的。

豬豬跟我都喜歡女生,也很希望寶寶是女生。豬豬是從準備生小孩開始就很希望有女兒,他覺得女生比男生可愛得多了,然後嘴很甜地說,生個小號的我是不是比生個小號的他更可愛嗎?(難怪人家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啊);我呢是因為自己只有一個妹妹,沒有兄弟,覺得好不知道小男生怎麼長大喔,而且如果是小女生,可以幫她買好多可愛的小裙子小洋裝,幫她梳漂亮的辮子感覺好好玩,更不用說女孩兒比男孩兒貼心啊,所以我也很想要個女孩兒。


雖說我們都喜歡生個女兒,但我從懷孕很早開始,就覺得自己懷得是小男生耶。

一開始僅是個小小的直覺,到第一次產檢時,發現才9週的寶寶照超音波時就會對著我們揮手,連醫生都特別說這寶寶好活潑,我們就更覺得肚子裡的小小米可能是小男生了!

第二次產檢時,小小米依然動得非常活潑,而且有張照片在雙腿間看到疑似有什麼東西(當時醫生沒說什麼,我們回家才發現就沒人可以問了)。不過通常這麼早期是還無法判斷性別的,所以我們也只是看著照片猜說,搞不好真的是小男生喔。

除了前幾次產檢加深了我的直覺之外,我們朋友這一年來生的寶寶,幾乎清一色都是男生。我的facebook牆上每個禮拜都出現好多男貝比的成長照片,每個都超級可愛的!所以我也不再覺得男寶寶會比較不可愛,或是養男生是件很難想像的事情,也更容易投射我們的小小米就是個男寶寶了。

因此,在正式答案揭曉之前,豬豬猜是女生,我猜是男生,這樣不管是男生女生我們都會很開心,而且不管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都不會有好像被把拔媽媽不想要的感覺。(但當媽媽的真心話真的是才不管寶寶是男是女咧,只希望寶寶能很健康就好!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


[終於到了重要的20週超音波產檢]
是說18週開始有胎動以後,因為已經可以每天感覺到寶寶的存在,我的確沒像前幾次產檢那麼緊張了。但不巧我又在產檢前幾天看到一篇胎兒醫療的文章,說許多寶寶在20週詳細的超音波產檢中發現了一些問題,所以必須做各式各樣困難的子宮內胎兒手術...。所以雖然我自己每天能知道寶寶有在動,沒有"寶寶會突然不見了"的疑慮,但卻還是會擔心不知道寶寶是否非常健康。

之前預約這次超音波產檢時,預約的護士就說因為20週的超音波會看得很詳細,要排一小時左右的時間給超音波師,才能再接著掛我的醫生的診。我跟豬豬對這件事都很興奮,想到可以透過螢幕好好看小小米一個小時就很開心啊,每天都很期待產檢日的來臨。


當天開始做超音波前,超音波師首先就問我們想不想知道寶寶的性別。當然想呀!我實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些爸媽可以再忍耐五個月,等生出來才知道男生還女生耶~我會每天想破頭吧!XD

不像第二次產檢時烏龍的實習醫生,這次的超音波師非常熟練地找到寶寶,然後開始了她一系列的檢查。對於她需要檢查、測量的項目,她都會一一的照照片存檔,並且在照相時一邊跟我們解釋,她現在看到的是什麼,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等等。

她首先先看了我的卵巢、胎盤、再看了寶寶的腦、告訴我們腦分成幾格(幾格我記不得了)、看看脊椎、另外心臟也分別看了左心房右心房、看了腎臟、臍帶、臍帶裡的血管有幾條等等...。老實說有一些東西太細部了,有一些英文我也沒聽懂(說不定是換成中文也不懂的東西XD),只知道聽她說明,看她一張照片換過一張,各個檢查的部分都很正常就覺得很放心。

忽然間,超音波師照了一張照片,反常的沒有跟我們解釋她看到了什麼,反而是沉默了一下,接著反問我們看到了什麼?我有一種被老師忽然點名問問題的感覺嚇了一跳!(難道她知道剛剛有些東西我嗯嗯啊阿是裝懂,現在要考我?)再定睛一看,喔哈哈~是我想的那個嗎??

我不確定的問她 "Is it a boy???" 她才終於公布答案用超喜悅的聲音說"Yes, it's a BOY!",而且後續還看了不同的角度,再補充說" WOW, it's NO DOUBT a BOY!" (毫無疑問是男生喔!

 

w20-BOY超音波師很俏皮地在照片上特地畫了箭頭,跟打上OH BOY!!!的字樣給我們留念 


知道寶寶很健康,而且我們猜來猜去的謎底終於解開的那一瞬間,我又忍不住熱淚盈眶啊...。其實還有點來不及好好消化這個資訊,但我轉過頭驕傲的跟豬豬說"See~ I told you!!!" (看吧,早就告訴你是男生了嘛~媽媽的直覺還是挺準的吧~)


我們還看到了寶寶的側臉輪廓,感覺嘴巴有點翹翹的?(可是我跟豬豬嘴巴都不翹啊~)
臉的正面照不是很清楚,下巴好尖有點像外星人啊><(難道以前大學大家說趙豬豬是火星人是真的?XD)
w20-profile  w20-face  

也有小手小腳的照片~
w20-LT_hand  w20-foot1  

除了醫生在找小小米的另外一隻腳時找了比較久之外,小小米都超配合醫生照相、測量跟檢查的,醫生戳戳他叫他動一動,他就動到醫生要的方向,所以醫生可以一張照片照完換一張,咻咻咻的就做完所有的檢查,才花了25分鐘吧!原本預留一個小時,是因為有的寶寶不配合動的時候,可能就要照很久,有時也有可能需要媽媽站起來走來走去來幫助寶寶動一動呢。

我們的女醫生挺驚訝小小米的配合及好動程度,"Wow, we really got a little mover in there!"(哇!寶寶真的好會動喔)這句話她大概說了兩三遍吧~難怪我自從18週感覺到胎動以來,胎動很快就非常明顯了(很多第一胎的媽媽是18、20、甚至有人22週才感覺得到胎動,可見這時期胎動應該不很明顯)。雖然不會很痛,但有的時候我還會有被寶寶重踢一腳的感覺,好像在肚子裡開運動會啊:P!


我媽說我小時候在她肚子裡都不太動,說不定胎動這種事也真的是男女有別,或是可以預測長大後的運動神經的。如果小小米保持這麼活潑好動的話,我看我後期應該也很容易拍到肚皮波浪舞的畫面吧~(朋友懷孕後期被寶寶踢得超痛的,希望小小米能溫柔一點,不要踢得我很痛啊T_T)


除了腹部超音波外,這次也做了陰道超音波看子宮頸長度,醫生說我的子宮頸長度也很正常,知道媽媽跟寶寶現在都很健康真好!

美國產檢是做完20週這次的超音波後,除非醫生判定有特殊情況,就不會再做超音波了。所以我不會像台灣的媽媽一樣,後續一直知道寶寶的大小、體重,之後的產檢好像就只會測量媽媽的肚圍而已。

因為大家總是說我的肚子看起來很小,所以我有點著急的問醫生有沒有量寶寶的大小看是否正常,她說她幫我計算了,寶寶已經重14oz(396g),以寶寶現在是20W3D(或20W6D我不知道她用哪個標準)來看,寶寶體重在58%的水準上,也就是說比一般(50%)的寶寶還大一點了喔!

我這個月比起上個月倒是重了4磅(1.9公斤),體重穩定增加中(用美國的標準懷孕第五個月增重4磅是很標準的,但若用嚴格的日本孕婦標準可能就太多了點~)總共比孕前重了2.8公斤,希望可以持續朝胖寶寶就好不要胖媽媽的目標前進!

 

小小米出生囉,誕生故事請看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上)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中)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柴魚小米 的頭像
    柴魚小米

    柴魚小米的日記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