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忙腳亂照顧新生兒的生活慢慢較上軌道,終於有時間開電腦慢慢來寫小小米的誕生紀錄 :)

 

IMG_3217.JPG 

 

 

 

 

[寫在D Day之前]

懷孕前中期大家都說我肚子好小,連照超音波的醫生都說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懷孕了。但我自從懷孕三個月後,就很明顯的感覺肚子一天天在長大,一直很疑惑為何大家都看不出來咧,我有很努力餵養肚子裡的寶寶啊>< (懷孕似乎就是這樣,肚子大的怕被說肚子大好像很胖,肚子小的也怕被說肚子小好像寶寶沒營養...)

直到懷孕後期,我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做肚子吹皮球,肚子變大的速度令人難以想像!把每個月拍的照片排在一起看真是個有趣的紀錄,也才知道為什麼懷孕中期時大家說我肚子很小了,因為跟36週或38週時的肚子比起來,我20週的肚子的確看起來只像是小腹而已啊~ XD

IMG_3121.JPG

 

到了懷孕後期,不禁開始著急寶寶什麼時候會蹦出來。許多人都說第一胎會較晚,可我身邊有許多好友都是第一胎提早好幾週生的。好友T還說她組完嬰兒床過兩天就生了咧,超刺激!其實也不是她太晚準備床,是以為還有3個禮拜寶寶才來,但寶寶卻37週時就報到了。

聽到這種故事,我內建的築巢反應因此早早就啟動,雖慢慢地研究了一陣子寶寶需要的東西,但大概在懷孕33、34週左右就把需要的東西陸續買好,而且緊張兮兮地開始一直打掃家裡,就怕小小米提早報到的話,連床或汽車座椅都沒有、家裡髒兮兮那該怎麼辦。 

IMG_3845.JPG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連在家裡都感到越來越不方便。洗澡洗不到腳、掉在地上的東西很難撿得到、很容易腰酸背痛、煮飯洗碗還常常不小心就撞到流理台(因為身體很難知道要預留多少空間給一直在變大的肚子)。想快走當運動,但走太快又容易喘;膀胱被壓得很小,每天半夜都要起床尿尿三四次;假性陣痛一發作就擔心是否要生啦!

IMG_3110.JPG

 

懷孕37週時,豬豬剛好得去Indiana出差一週。想到醫生說37週就是足月,小孩隨時都可能蹦出來了,生理跟心理都不太舒服的我實在很不想要獨自在家一整個禮拜。

住附近的日本朋友說,如果我要生了老公又不在家,她可以開車載我去醫院。但我光想像在黑漆媽烏的半夜裡,一個人在家裡開始陣痛、準備拿住院包、call朋友自己去醫院,莫名的覺得孤獨又不安...

考量豬豬出差的地點離芝加哥開車兩個半小時還不算太遠,住宿的附近也有還OK的醫院(真的趕不回來也能在那生),就決定跟著去鄉下出差一週了。只是我們當然不希望臨時在異地生寶寶,所以一直不停的跟小小米信心喊話,希望他不要太調皮,趁把拔媽媽在Indiana時就跑出來啊...

胎教書上說,爸媽可以跟肚子裡的寶寶講希望他哪一天出生。我們的預產期是9/9~9/12,米米嬤則是9/1會到芝加哥。所以我們一直跟小小米說,不如就9/3來找把拔馬麻吧~既不會拖太晚讓馬麻太不舒服,阿嬤也到芝加哥了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我本來每天都盡量散步或爬樓梯當運動,在Indiana時反而不敢多走動,更不要說爬樓梯了,深怕米米迫不及待想出來。沒想到在Indiana的第一晚我就假性陣痛了一整夜,那時我心裡其實很害怕,因為分辨不出到底是真痛還是假痛,一直在評估要不要叫醒豬豬開車趕回去...。還好小小米很聽話地繼續乖乖住在肚子裡,沒有讓爸媽上演飛車回芝加哥的戲碼。

回芝加哥後,我們立刻去剪了清爽的頭髮做最後的準備,一切就緒後,就安心地等待小小米哪天想來報到啦!

 

IMG_3089.JPG IMG_3086.JPG 

 

來幫我坐月子的米米嬤順利的在9/1抵達芝加哥,她一來我們就去Costco採購牛肉、排骨、雞腿等等,把家裡弄得好像肉舖一樣哈,準備存在冷凍庫坐月子時慢慢來用。

  IMG_3123.JPG IMG_3125.JPG

 

我媽因為工作的關係,能陪我們的時間相當受限。小小米要是太晚出生,那媽媽連月子都不能陪我做完就得回家了;小小米若太早報到,我們又不能陪媽媽逛逛芝加哥。因此我媽來的隔天晚上,我們立馬帶她去了Navy Pier逛逛,幸運地看到了今年Navy Pier夏季倒數第二場煙火表演!

IMG_3127.JPG

 

[乖巧準時的小小米]

那天去看煙火真是個明智的選擇,因為看完煙火的當天半夜三點,我就被肚子痛醒了!

之前每次一假性陣痛就疑心是要生的前兆~我想我至少問了好友Z十遍「到底真的陣痛是怎麼樣的?跟假的到底有什麼不一樣?背會不會也痛?會不會一邊感覺到胎動?」我就怕我自己糊塗,錯把真陣痛當成練習版,在家生個措手不及。

Z跟我說真的陣痛開始時大概有點像經痛的程度,但因為痛所以根本感覺不到胎動...。我還是有點茫然,九個多月沒月經的日子,我已經有點忘記經痛到底是怎樣了啊...XD  

雖然Z說了許多,也讀了許多細寫如何分辨真假陣痛的文章,一痛起來我還是覺得很難分辨。Z乾脆跟我說:「不用擔心,真的陣痛來的時候你就知道了啦!」

 

說也奇怪,那天黑漆漆的夜裡被痛醒後,我很快就意識到這次是來真的了!那種感覺很難形容,不是哇哇叫超痛的那種(我有次夜裡假性陣痛,膀胱超脹急著要上廁所,但痛到走不動也尿不出來,痛到直掉眼淚全身發抖...),但又絕對足以讓你明顯感受到一陣很不舒服的痛意。最重要的是那種痛的感覺真的十分有規律性,痛個20秒就不痛了,但十分鐘後又重覆一次(反倒假性陣痛有時會隱隱的痛很久)。

我默默地拿出手機app紀錄了三、四次的陣痛,確定很規律的十分鐘就痛一次之後,就搖醒身邊的豬豬,告訴他:「小小米真乖耶,講好9/3來找把拔馬麻,他真的要來了耶!」

 

出乎意料,我完全沒有想像中陣痛來了會有的慌張。想說就快要去醫院了我反而是很冷靜的在半夜四點爬起來洗了個頭。

這時我媽也被吵醒了,來幫我最後檢查一下待產包跟住院包。豬豬則是緊張兮兮的走來走去,急著打包他的行李、工作資料、電腦...,準備全部都款款好,好在醫院跟我長期抗戰時還能和同事最後交待工作。

我媽看我痛得十分規律,預言說也許早上九點、十點我就得去醫院了,叫我們兩人趕快最後再瞇一下,儲存體力。

我們躺在床上,黑暗中牽著手,緊張中帶有一點興奮,期待已久的米米終於要來了!

(看起來緊張的豬豬倒還睡得回去!我就沒這麼幸運,雖然異常冷靜,但是十分鐘痛一次實在是想睡也睡不著啊...)

 

[漫長的在家待產]

美國醫院比較提倡前期產程留在家中,醫院標準是「5-5-1,五分鐘痛一次,每次陣痛一分鐘,此狀態持續一小時後」才能去醫院。

我好不容易挨到天大亮,都早上九點了(也就是痛了六小時了!)也不見陣痛頻率有縮短的現象,有時頻率好像反而還拉長了點。媽媽重新預言:可能要下午才會去醫院吧!由於家裡的冰箱除了肉品外都還空蕩蕩的,既然還沒那麼快要生,我們決定驅車前往離家要40分鐘遠的大型韓國超市最後大肆採買蔬果,好像準備過冬一樣的準備塞滿冰箱。

在超市採買時,我依然約八~十分鐘痛一次。不痛時我看起來一切正常,就跟任何一個買菜的人一樣。但痛的時候真的是還蠻痛的,我都只好停下腳步,扶著貨架表情猙獰,靜靜等待陣痛過去。這中間不知嚇死多少買菜的人,應該都以為我要在超市生小孩了吧 XD。

開車回家的路上陣痛頻率縮到七分鐘一次,我們都覺得快了快了!回家吃個午飯也許就要去醫院了吧。當陣痛程也慢慢開始增強,我心想,我下午三點一定就要打電話給醫生,到那時候都痛12小時了,醫院總會收我了吧...

 

沒想到午飯後,陣痛頻率還是維持七分鐘一次,完全沒有要縮短的樣子,這個頑皮的小小米,到底想不想出來咧?我想到豬豬承諾要寫的爸爸版懷孕日記一直都沒寫完,跟豬豬說:「說不定你兒子是在等你把懷孕日記寫完才要出來喔,快去寫完吧~」

於是在老婆的陣痛中,豬豬完成了他的懷孕日記[Expecting] 懷孕39週- 準爸爸的懷孕感言。老公的文筆比我想像中得還好,我倒是看得滿淚盈眶。可能小小米也有感應,下午四點多,陣痛終於縮到五分鐘一次了,雖不是一直都很穩定的五分鐘一次,但我已痛得不太耐煩,好想去給醫生看看到底是個怎麼回事!於是五點時我請豬豬打電話去醫院問我是否可以去了(不敢自己打,怕講一半陣痛會講不出話來)

剛好是我的醫生Dr. Lin在醫院當值,豬豬說我太太已經陣痛超過14小時啦!但太誠實的豬豬跟醫生說我的陣痛頻率是五~七分鐘一次...(我在旁大翻白眼,我好不容易縮到五分鐘一次了,你這麼誠實醫生可能會不讓我去醫院啊><) 果然Dr. Lin一聽,還不合標準嘛!管你太太痛了多久,不合標準就是在家繼續待著就對了,「請你太太還是多走走路,到了符合標準的時候再打電話來通知我們啊!」

沒辦法之下,我和媽媽、豬豬決定再出去湖邊散步。一樣一直在路上嚇路人(哪個路人看到肚子這麼大的孕婦停在路旁表情猙獰,會不多看兩眼的啊~)。平時20幾分鐘的散步路線,因為我走走停停,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吧!

 

走路真的是會幫助加速產程,在走回家的路上,我就明顯的感受到陣痛頻率縮短、幅度也越來越強了。原以為吃過早餐就要去醫院的我們,沒想到居然還在家裡吃了晚餐...。再次打電話給醫院時,已換了另一位醫生當值,醫院請我們耐心等這位醫生回電,再討論我是否該去醫院。

我決定再次去沖個澡。但到了這時候,我已必須要抓住豬豬的手才能捱過陣痛了。實在是不想再等醫生回電的我跟豬豬說,「不管了,我真的想去醫院看看了!要是醫院真的要把我退貨的話,那我們再回家就好了啦!」(這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已經陣痛了十七個小時了...)

去醫院後的故事請續讀:小小米誕生記(中)

 

 

 

 

arrow
arrow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