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集請看: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上)

 

[頑皮的小小米]

說起來小小米真是淘氣,出門前已讓媽媽感到「真的很痛得去醫院了」,上車後肚子居然又不怎麼痛了,連帶陣痛頻率也拉長,又退到七分鐘才痛一次...。

這讓沒等醫生回電就擅做主張要去醫院的我在車上忐忑起來,會不會到醫院時護士說你來幹嘛?你陣痛頻率那麼低,醫生又沒說你可以來,滾回去...(出門前豪邁地說要退貨就給他們退的那股氣勢完全消風了...) 可能小小米一邊急著想出來找爸媽,一邊又還深深眷戀媽媽溫暖安全的肚子吧:)

IMG_1998.JPGIMG_2002.JPG

我們早在兩三個月前參觀醫院時就辦好了繁雜的入院手續,所以抵院後蠻快地就可以進Triage(檢查室)接受檢查。

Triage只接受一位家屬陪同,於是我請媽媽在大廳先等我們一下。如果醫院收我的話,我們就能一起去樓上明亮高級的LDR(待產、生產、恢復)三合一產房,若被退貨的話只好再一起回家。

因為陣痛頻率變低,我忐忑不安的跟著護士進了Triage。護士幫我肚子上綁上兩條監測器,一條測寶寶的心跳,一條測媽媽的宮縮。

IMG_3769.JPG

到了最後這天,我總共胖了10.5公斤,還算標準,但換上了醫院服後看起來真是有夠腫的。

 

護士先幫我做了內診。我原以為子宮頸開一點後內診就會比較不痛,結果完全不是這樣。:( 

護士超用力往裡挖,內診還是好痛啊。陣痛18小時後的第一次檢查,還好不是毫無動靜。護士說子宮頸已經開3公分了,但她得跟值班醫生討論後才知道能不能收我。

豬豬開始跟台灣的家人們LIVE播報我入院後的狀況。高雄的家人看到上面那張照片,說我還能笑笑的照相,就代表還沒很痛,應該還有好一下可以等。

其實在綁好監測器後,我的疼痛指數又再度升高了,我心想,什麼沒很痛...你們不知道,我這是在陣痛跟陣痛間才勉強擠得出一點笑容,陣痛的時候我已經在咬牙忍耐,已經很痛了耶!(現在回想起來,這時的我真無知,其實家人們說的才是對的,等下才會知道什麼叫做完全笑不出來啊)

 

因為不知道入院標準到底是什麼,我們一邊忐忑、一邊好奇綁在肚子上的監測器能讀出什麼東西,於是開始研究身旁的螢幕。

IMG_3770.JPG

晚間九點的婦科檢查室相當清閒,我來時居然只有我一個產婦在檢查室裡,照片中最上面一組就是我的肚皮資料。後來又來了一個媽媽,她的資料則是照片裡的第二組。

(寶寶們好像都很喜歡晚上來報到,產房真是一個越晚越熱鬧的地方,一兩個小時間陸續來了好多人,從螢幕上資料組數就知道護士們忙碌的程度了。)

一組資料有兩個圖,上面有淺藍色帶狀的圖應該是寶寶的心跳,我們猜寶寶心跳若在藍色帶狀間應該都是OK的。

下圖就是媽媽的宮縮頻率及幅度了。可以看到我的陣痛頻率跟幅度都超不整齊的,有時陣痛時數值會升到50,有時甚至會升到爆表超過100。超過100的那種真的是超級痛的,我都已經不只是咬牙了,豬豬都要提醒我要呼吸,我才能稍微放鬆!

但隔壁房間媽媽的陣痛圖(照片中第二組資料)更是驚人!她的陣痛頻率又高又整齊,最恐怖的是,她的指數少時也有50,每次陣痛都爆表超過100!我真不知她怎麼能忍受一直是在50那個level的痛!

被實況轉播的家人見圖開玩笑說,這媽媽是跑步來醫院的吧!感覺在檢查室裡她可能就要生啦~

 

過了約一小時吧,護士通知說會安排我去LDR產房待產了,但因為產房都還在整理,所以我們還是得在檢查室裡繼續等待。

我問了護士怎麼正確地讀螢幕上的監測資料,才知道陣痛圖上的數字不是代表疼痛的絕對程度,只是相對的程度而已。所以我的50不等於隔壁媽媽的50,隔壁媽媽可能因為姿勢的關係,她的不痛就是50,所以每次痛時看起來才都爆表啦!(不過她的資料後來就消失了,代表她比我晚來卻比我更早去了產房,可能她陣痛的間隔已經非常短,比我更接近生產了吧!)

有這監測器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當然是能觀察寶寶的狀況,壞處是當看到指數慢慢從10幾開始慢慢升高,搭配老公在旁邊說「又來囉又來囉...」,肚皮都還沒開始那麼痛卻整個人都緊繃了起來。雖然就算沒有機器提醒也很快就會感覺到痛,但因為提醒的關係,每次陣痛反而平白多了七八秒神經緊繃的時間吧!

 

[傳說中的破水]

忽然在某次陣痛後,我感覺到兩腿間一溼,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破水了!由於破水是個一定要趕快通知醫生及入院的產兆(破水後就容易感染,也必須在一定的時間內將孩子產出)37週後每當我感覺到下面有一點點水,都會擔心是不是破水了?沒想到破水其實是超明顯的感覺啊,鋪拉拉的還蠻多水流出來的。

才通知護士我破水了,疼痛程度就開始直線飆高。護士一邊幫我墊上看護墊一邊說這很正常,很多人會在破水後陣痛就明顯加劇。(說完就留我們繼續等待)

 

破水後的陣痛開始變得相當難忍,我又咬牙等了十幾二十分鐘,這時可真的一點都笑不出來了,也沒心情再研究螢幕上的什麼數據,每次痛完沒多久就開始害怕下一次的陣痛了。

我請老公幫我傳訊息問好友Z是何時打無痛分娩的。她說她還蠻早打的,大概開2公分就打了吧...。聽到這後我應該翻了個白眼,覺得我幹嘛還繼續忍啊...真的變得好痛好痛啊><!

因為很痛,我也開始變得有點脾氣暴躁,為什麼我們都在Triage兩個多小時了還一直不給我們去待產房啊><!(無痛分娩只能在產房由麻醉師施打)開始喪失理智的我覺得,是不是我們不吵,護士就會讓我們一直等?豬豬你快點叫護士來,我要告訴她我很需要病房!!

 

護士再次進房,本想著要堅決跟她表示立場(我要病房!)的我剛好開始陣痛,痛到猙獰且甚至都唉出聲音的我根本說不出話來。豬豬慢條斯理跟護士說,「我太太真的很痛了,她可能需要打無痛分娩,可不可以盡快幫我們安排去產房?」

(沒有理智的我心裡OS:你不能那麼斯文啦,你要跟他吵說我們一定要一定要啊!)

其實不用吵,護士看了螢幕數據,看到我陣痛時的表情比之前明顯猙獰痛苦難耐,馬上就打電話給樓上病房說,「我們這裡有產婦很需要去產房了,她需要打Epidural!」

(心中再度OS:可惡,所以你們是有房間的?那為什麼我們沒反應前就得一直等啊?也許是樓上隨時一直保留一兩個空房給最需要的人?)

 

正當我煩惱著這麼痛該怎麼走去搭電梯到十樓的產房區時,一個黑人大媽推著輪椅走進來說要推我上樓。(生平第一次這麼需要坐輪椅!)

黑大媽和護士交接完我的資料後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一邊推著我一路不停拉咧她生產跟照顧北鼻的經驗。

我生平第一次這麼沒禮貌,對熱情來幫助我的人說了嗨後就從頭到尾臭著臉了(真的笑不出來啊)。

我知道黑大媽是想要緩和我緊張的情緒,可是妳難道看不出來,我真的無法跟你抬槓你兒子或孫女的事嗎?我一句話都沒說,都交給豬豬去回應。我只是有氣無力地靠在輪椅扶手上,途中陣痛時扭曲著臉、咬緊著牙根撐著!

 

[無痛分娩,打?不打?]

進產房後是另一批護士照顧我們。護士說知道我很痛了,但還是要問好我所有的基本資料、填好無痛分娩同意書、幫我打上點滴後,才能請麻醉師來

virtual-tours-prentice-room_img1_0

這時豬豬剛好也接媽媽從大廳來到產房了。我媽從一開始就對打無痛這件事相當保留,希望我能盡量不要打。

我和豬豬則是做過許多研究,也請教過醫生,我們認為打無痛除了減少疼痛外,也能幫助媽媽在待產時保留較多體力,好在生產時更能配合醫生的指令來push。我的醫生也說,有打無痛的產婦在產後的縫合多半會被處理得比較好。

總之,我們覺得若在有需要的情況下(真的忍不住的痛時),打無痛的利應多於弊。

 

但在護士念了一長串無痛分娩的風險好讓我簽同意書時,我看著我媽憂心的眼神,雖然理智上知道那些風險的機率都超級超級小(但我當時幾乎沒啥理智啊)我也不禁有點害怕而動搖了。

護士感覺很驚訝:「妳不是很痛很痛了嗎?怎麼這節骨眼又要考慮?

我請她再幫我內診一次,看是否已經很接近十公分全開了?我想,都這麼痛了,萬一其實已經差不多快痛完了,現在去打那一針不是有點白冒險了嗎?

 

士說因為我已經破水了,做太多次內診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她不建議幫我再做一次內診,建議我等到主治醫生來了(不知何時才會巡到我病房)才再做內診。

她也說,有些產婦即使在十公分全開的狀況下也會選擇打無痛。因為十公分全開後才是開始生產的重頭戲,有些人光生產過程就長達兩小時,所以十公分全開還打無痛的也大有人在。

當刺骨的陣痛再次來襲,加上護士的諄諄善誘(?),我記得我痛苦地看著我媽,跟她說:「馬麻,我也想要盡量自然一點,但我覺得我真的再也忍不住了,我痛得快要死掉了,我還是決定打無痛吧!」

 

[史上最愚蠢的問題]

從簽了無痛分娩同意書到實際打下那針,感覺還過了一世紀之久。護士得先幫我做打無痛前的準備工作-打點滴,才能請麻醉醫生來打無痛。

芝加哥最大教學醫院西北婦科聲名雖高,令人放心,但時值九月,不知是否剛好是所有新手醫生護士畢業進入醫院之際,小護士在我左手連札兩三針都無法將點滴管插入,換右手再扎一針也一樣插不進去。

小護士手腳越來越緊張,我媽眉頭也越皺越深(應該想說怎麼運氣這麼不好,碰到這麼笨手笨腳的)。護士們急忙call來資深護士重新上針,沒想到資深護士的第一針一樣失敗,第二針才成功。

媽媽心疼我血管被戳來扭去了五次,忍不住用中文小聲說怎麼會技術這麼差啊...。我有氣無力的躺在那,其實他們戳針雖然很不舒服,但我發現自己居然完全不在意,跟全身收緊的陣痛相比下,我幾乎不覺戳針有怎麼痛,而且他們都是利用兩次陣痛間在戳針,我只擔心下一次讓我覺得快死掉的痛什麼時候來,毫無力氣注意他們針到底戳進去了沒有。

 

護士在讓我簽同意書前有特別聲明,打無痛最重要的要素是要「能坐直、靜止不動10分鐘」,這樣麻醉師才能從背後精準地將細小的針頭插進脊椎裡。偏偏醫院規定施打無痛分娩時家屬不能在場,這讓我十分緊張。三五分鐘一次如巨浪襲來的狂痛中,我是不可能自己一直都坐直不動的。

我趕緊看清了一直在我身旁領頭護士身上的名牌,她叫Jane。

「Jane,等下打無痛分娩時,家人都得出去,但妳會留下來嗎?」

會呀,我會在,怎麼啦?」

我怕陣痛時我先生不在的話,我不能坐直不動,陣痛來時妳的手可以借我抓緊嗎?」

Jane很溫柔的說可以。

 

當家人出去後,又一波難忍的狂痛襲來,我覺得我真的痛到快要撐不下去了,忍不住問了Jane一個史上最愚蠢的問題。

Jane,我知道這問題聽起來很笨,可是這、麼、這、麼、痛,真的是正常的嗎?」

親愛的拜託,當然是正常的...妳現在是在生。孩。子。耶!

 

我想我真的是喪失理智了,以為自己正在經歷不可能的痛,卻忘了全天下的母親迎接孩子時都要如此勇敢。

這麼多來來去去的護士,我最記得Jane。除了丟臉的問過她這史上最蠢的問題外,麻醉師施針的全程Jane都讓我捏著她的手。捏青老公的手只能說老公活該,一個初次碰面的護士能對我如此「伸出援手」,我至今回想都十分感謝!(好啦,也很感謝老公被捏爛的手XD)

 

[從緊張慢慢平靜]

一打完無痛主治醫師就來了,內診結果是六公分!(還有四公分要等還好無痛沒白打!)

我之前因為全身收縮用力過度,所以一直不停地顫抖,即使打了無痛後還是抖得停不下來,連講話都牙齒打牙齒格格格個不停。護士說有些人打無痛後的副作用也會全身發抖,叫我不用太緊張。

正在抖個不停,努力想要讓自己鎮靜下來時,忽然聽到身邊的小醫生跟護士說要幫我打什麼藥。我馬上緊張的問:「那是什麼?每個人都要打嗎?」

小醫生一副我問了個笨問題的表情說:「不是喔~不會每個人都要打這個。」我心想,那你要跟我說我為什麼需要啊!?為什麼要打藥也不跟我說明啊?

再次詢問後小醫生才說:「因為你的陣痛頻率不太穩定,所以才幫你打這個藥。有些寶寶會對這藥反應比較大,所以我們會注意他的心跳。」既然醫生都說需要,我也就讓他打了。

(生完才想到醫生說的藥名其實就是Pitocin,催產素的意思。其實我是知道這個英文字的,但是當時抖昏頭了根本就沒反應過來。我才進醫院三小時,進LDR產房快一小時吧,真的有需要打催生嘛?)

 

 

折騰了大半夜,也已經午夜12點了。護士把燈光調暗,建議打了無痛終於可以慢慢放鬆的我、豬豬、媽媽都好好休息一下。

我問她從六公分開到十公分要多久?她說:「六公分之後,平均一公分是一小時,雖然也是有人一小時就能開完四公分,但很少很少人會那麼快,如果妳會那麼快,妳就是我今天的rock star了!妳們就放心休息個四小時再來迎戰吧!」

 

我還是不敢放鬆,記得小醫生說我們得注意寶寶的心跳,緊張的問:「我們應該注意螢幕上的哪個數字?怎樣是異常?」

護士溫柔的說:「妳不用擔心,我們在外面都看得到妳螢幕上的數字,我會幫你好好看好寶寶的心跳的。」

 

護士出去後房間變得好靜。麻藥開始發揮作用,加上媽媽與豬豬的安撫,我終於從全身抖個不停的狀態慢慢放鬆下來。

暗暗的房間中,媽媽和豬豬都找好位置躺好休息了,我卻還是睡不著,心想:「親愛的米米,我會努力勇敢的,你也要勇敢的出生喔!再四個小時跟你見面囉!」

 

殊不知小小米很不甘他的誕生平鋪直敘,故事馬上還要來個高潮迭起...?!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下)

 

 

arrow
arrow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