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集請看:
[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上)[Expecting] 小小米誕生記(中)

暗暗的房間中,麻藥已經發揮它的作用。正當我也下定決心好好來休息時,忽然感覺到肚子一陣不舒服的感覺,不能說很痛,但我的肚子應該已經不會感覺到痛了才對啊。

麻醉醫生有跟我說過,只要我覺得痛,就可以按一下黃色的按鈕加藥,而且保證他們的設計絕不會讓我不小心用藥過量。我心裡想,反正還要等四個小時,我來試試看輕輕地按一下加藥。

 

忽然間護士推開了門,「嗨!你還好嗎?」

我有點茫然,不是要我休息嗎?這麼快就來看我好不好?

「你的肚子很痛嗎?」

咦?我只輕輕地按了一下藥她也知道?

「我看到你正在經歷一段很長很強的陣痛,有點太強烈了,而且這段收縮幾乎都沒有停下來,所以我來看看你好不好!」

原來是從外面看到了我的肚皮數據,不是要來問我怎麼按了一下加藥的啦(不知道幹嘛作賊心虛XD)

 

原來剛剛肚子奇怪的感覺是一段很強的陣痛啊,還好我有打無痛啊...。

「我已經通知了醫生,先跟妳說一下,等下會有很多人來你的房間,妳不要緊張。」

不說還好,一這樣說我反而立刻開始緊張!是出什麼問題了嗎?為什麼需要很多人來看我?

 

[小小米加油!]

說時遲那時快,房間的燈被趴啦一下全部打亮。主治醫生帶著一隊人馬浩浩蕩蕩地進來。

我開始害怕,直覺告訴我,一定出什麼問題了!

醫生說:「剛剛幫你打的催產素在你身上反應太大了,妳的收縮太過強烈,妳的寶寶也很不喜歡這個藥,心跳下降了很多......」

聽到寶寶心跳下降,我心整個收緊,怕的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

已記不起是為什麼,我也立刻被醫護人員戴上了氧氣面罩,平靜的產房忽然間變成我最喜歡的美劇Grey's Anatomy(實習醫生)的上演場景似的。吸著氧氣的我全心都在想,寶寶心跳下降了怎麼辦?小小米你要加油啊!

 

醫生說:「還好我們很快就發現寶寶心跳下降了,藥量也是立刻可以調整的,已經幫你停止用藥了,我們觀察一下,希望寶寶心跳會升回來。」

醫生邊說邊幫我再做一次內診,如果寶寶心跳不升回來,我想他們應該會採取什麼措施盡快把寶寶救出來。(這一大隊人馬應該就是準備隨時要把我送去剖了吧!)

 

「咦?已經十公分全開了!」主治醫生轉頭問旁邊的小醫生:「我不是半個小時前檢查她才開六公分嗎?」可以想見這催產素在我身上作用有多強烈。

「那我們可以準備開始生了喔!」(說好的休息四小時咧?XD)

 

醫生又在底下摸來摸去,要我隨著她壓我時試著用力。我心裡焦急不已,知道現在的狀況下我應該要盡可能配合醫生,趕快把小小米生出來,可是我才剛打無痛分娩一小時吧,十分鐘前還又偷偷按了一下加藥,只好跟醫生老實說,我兩腳麻到不行,根本感覺不到她的手在壓我。

醫生想了想,又看了一下螢幕數據後說:「好消息,停藥以後寶寶的心跳有回升了!」

「那妳可以再稍微休息一下,等麻藥稍稍再退一點我們再來生。」

緊繃的心終於稍微放鬆,我努力壓著想哭的衝動,米米,謝謝你緊緊抓住媽咪,謝謝你在危險的時候這麼勇敢!

 

[A Great Pusher?]

不知道醫生說可以休息一下是可以休息多久?我只覺得我的肚子對小小米來說已經不再是個安全的地方了,希望可以趕快把他生出來。

大概只過了十分鐘吧,當我稍稍覺得腳不那麼麻,就跟身旁的護士說,我覺得我準備好囉,應該可以來push了。

 

大批團隊再次進房,醫生請護士抬我的左腳,請豬豬抬我的右腳,真的要準備來生孩子囉!

(豬豬全程都是站在搖滾區!醫生團隊人手分明蠻多的,我也不知道為何要叫準爸爸負責抬腿啊~是要讓準爸爸很有參與感嗎?)

 

「陣痛來了,你感覺到了嗎?我們要來push囉!」

麻藥沒那麼快退的,其實我還是什麼也感覺不到。但我很怕他們還要我繼續休息,這樣小小米就要繼續待在可能不安全的肚子裡了。反正大家從螢幕上都看得很清楚我什麼時候痛,所以我都騙醫生說「有,我有感覺到一點」。醫生教我一套像做體操一樣的口號來呼吸跟用力,每次他們提醒我陣痛來了,我就隨著醫生的口號努力push、push、push、呼吸。

主治醫生說:「你很厲害,真的很會push耶!我通常都要教產婦半個小時她們才知道怎麼用力,你好像都不用教就會了耶,就是這樣,繼續加油!」

我又沒生過孩子,哪知道怎麼用力才是對的?美國人一向有非常鼓勵人的文化,我想這可能只是她要鼓勵我的一番說詞,又或我瞎貓碰上死耗子,死命地用力剛好就是他所謂對的用力方式了。

 

電視上都演生小孩是用力幾下就會出來了,我也以為push幾下米米就會出來了咧,沒想到生產的過程其實比我想像中的久許多(再次覺得醫生說我是a great pusher只是說說而已XD)

當我心裡正質疑怎麼push這麼多輪都沒啥動靜時,醫生說:「喔,已經看到頭囉,寶寶頭髮很多呢。」我媽也很興奮地跑來床邊,告訴我真的看到頭了。

這無疑是一劑強心針,雖然我還是感覺不到底下的動靜,卻更有了動力繼續跟著口號努力push!

 

當小小米終於被生出來的時候,醫生邀請豬豬剪了臍帶,我看不到腳下的動靜,懸著一顆心,擔心剛剛心跳下降的寶寶是否一切正常?

超宏亮的哭聲響起,我總算鬆了一口氣。會這麼大聲地哭,應該是挺健康的吧!護士立刻把還血淋淋的小小米抱來給我看看。

f7b159875cf948d6bb5661c0485b338c.jpg

(謝謝媽媽拍到這珍貴的畫面)

接著,護士就帶小小米去做簡單的清理,並幫寶寶蓋了腳印。

8ea1ceada1a74c0085a2515d9ecbc1cc.jpg

(護士抱著寶寶給我媽照相,我一直覺得這張活像是外星人從太空船下來的感覺XD)

8908e0a8a3c84fae9e5c43d4bad63875.jpg

 

寶寶被清理乾淨後,護士很快地就把寶寶抱來我身上,做第一次的親膚接觸(Skin to Skin)。

2F4FA8C77FD44FD0972615C23A6DFF97.jpg

 

醫生說寶寶相當健康。在寶寶終於貼到我身上的那瞬間,開心的眼淚忍不住嘩啦啦地流下。

「嗨,軟綿綿的小東西你好!媽媽每天隔著肚皮摸你,已經想見你好久好久了,終於見面了好開心啊!謝謝你很勇敢的出生囉~」

EA8D8DB253E4474884C558FFF570B37E.jpg

剛出生的寶寶真的好小好小。我聽到主治醫生慢慢地在教小醫生如何縫合我撕裂的傷口,但他們讓寶寶一直待在我的身上,好讓我們趕快互相認識。

「嗨,小小米,我是馬~麻~。剛出生這裡很亮你很害怕吧。不要怕,貼近媽媽的胸口可以繼續聽媽媽的心跳,就像在肚子裡一樣喔!媽媽會好好抱著你,讓你感覺很安全的。你是第一次當寶寶喔?我也是第一次當媽媽啦~請多多指教捏!」

 

[1+1=3 的新開始]

醫生縫合完畢後,我們繼續待在LDR產房休息恢復,小傢伙在我身上靜靜地躺著,護士讓他躺到他第一次想試著吃奶為止。

雖然初乳可能尚未分泌,但媽媽跟寶寶的第一個親密連結從這時就開始了,笨拙的新手媽媽第一次學著哺餵母乳,新手寶寶也學習出生後的第一個重要技能:找內內吃。(恩,其實第一個重要技能應該是開始呼吸才對啦XD)

從懷孕20周後再也沒有照過超音波的我,一直很想知道寶寶在肚子裡到底長多大了。還好雖然我肚子不是特別大,體重沒有重特別多,寶寶的體重卻蠻標準的,不會太小營養不良,也不會太大讓媽媽很難生。3120公克51公分的小小米看起來瘦長但很健康!

d05058cafad9499d915e406c785fa303.jpg

待小小米第一次嘗試吃內內後,護士在我身旁再次護理小小米(點出生後的眼藥膏等等的),並仔細地把小小米包成一個小粽子,讓他有被包裹的安全感,就讓小小米睡在他的小床中,跟我們一起去產後休息的病房,準備開始我們的新生活了!

39A8724BE94346A2B723B7C024B9D7A5.jpg

 

西北醫院規定自然產的產婦可以住兩夜,剖腹三夜。意思是說,如果寶寶是晚上11點出生,當晚就算一夜,等於只能住隔天一整天,再隔天早上就得出院。

小小米這個小天才很會挑時間,他凌晨一點多出生,因為過了午夜所以已經算新的一天,也因此我們可以住兩整天後才出院,算是在醫院的規定下,享受到最長時間的照顧。

IMG_3135.JPGIMG_3154.JPG

(醫院伙食算是蠻健康又蠻好吃的,份量也還不錯,但媽媽都還另外煮愛心雞湯帶來給我們喝)

 

鼓勵哺育母乳的醫院同時推廣很好的母嬰同室觀念,小小米出生後除了被帶去做幾次該做的檢查跟洗澡外,沒有在醫院的嬰兒房睡覺過,也幾乎都沒什麼離開過媽媽的身邊。

懷孕時得知這個醫院推廣全母嬰同室時讓我有些緊張,想說我都沒月子中心可住了,怎麼醫院連幫我照顧兩天都不願意啊!

真的生了寶寶後才知道全母嬰同室的好處。剛出生的寶寶在媽媽身旁當然是最有安全感的,把他揹在身體內九個月的媽媽也是很捨不得離開寶寶的耶!兩三天的住院生活中就已經開始學習認識彼此,不但對母乳的分泌很有幫助,也因為能長時間一直觀察寶寶,所以可以盡快多詢問醫護人員關於寶寶的問題。

D13931D5135F4530B399127CDE724D50.jpgF3A5D7AF22FC4365B35ADB2BD11D28EE.jpg

 

到了半夜,護士巡房發現寶寶蠻愛哭的,擔心新手爸媽產後太累都沒得休息,還是有貼心的問是否需要把寶寶帶去嬰兒室代為照顧幾小時。

IMG_3176.JPGIMG_3200.JPG

 

可我們兩個新手爸媽都很捨不得離開寶寶啊!寧可輪流睡,還是把寶寶留在我們的身邊,實在是太愛這個小咚咚啦!

IMG_3163.JPGIMG_3177.JPG

 

美國醫院出生第二天就會開出生證明及幫忙報戶口,所以寶寶的名字得先想好才行。

我們當初天天想破頭,最後決定了兩組名字:

一個是媽媽想的--XX(Ian)(媽媽希望寶寶長大後,不管喜歡做什麼,能開心地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一片小宇宙)

另一個是爸爸想的-- 宸愷 (Kyle)(因為爸爸覺得這兩個字很帥)。

我們打算等寶寶出生後再看寶寶的氣質適合哪一個。(我妹本來說應該做兩個籤,讓寶寶像抓週一樣自己選XD)

 

本來以為會很難選,嬰兒出生一天看得出什麼氣質?但我們左看右看,都覺得抱在懷裡的寶寶好像比較像XX(Ian)一點。

當我還在猶豫不決,沒想到爸爸已經放棄他心中帥氣的名字,決定寶寶就要叫XX(Ian)了!

親愛的寶貝,你的名字沒有經過算命師看生辰八字還是什麼命盤,但有爸爸媽媽對你最深的祝福和愛,就算沒有算命仙的加持,我們相信只要你很努力,也一定會過一個很開心滿足的人生。

 

IMG_3169.JPGIMG_3184.JPG

(剛出生的寶寶,看起來根本就像是個小老頭,連眼睛都睜不太開,其實真的稱不上可愛啊...
不知道當初在醫院裡是怎麼母愛衝腦覺得可愛?也許真的是自己生的怎麼都可愛吧~XD)

 

親愛的小小米,縱使知道你加入後,爸媽的生活就得大轉變,還有許許多多累壞的夜晚將會等著我們,但你是爸媽期盼了好久的寶貝,我們可是張大了手歡迎你加入我們喔!

爸爸媽媽確定你加入後我們會變得更開心、更幸福。希望你也會喜歡你的新家、新生活,你豐富有趣的人生就要從此展開啦!:)

IMG_3203.JPGIMG_3171.JPG

 

 

arrow
arrow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