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從甫出生的那刻起,小嘴動啊動的,就註定要跟媽媽產生最親密的連結。

IMG_3261.JPG

對新手媽媽來說,親餵母奶真的比較辛苦。

首先,親餵母奶完全不能假手他人,沒有半夜可以用腳(搖醒老公)泡奶這種事。

再來,母奶比配方奶容易消化,吃奶的頻率得比較高。寶寶吸吮乳頭比吸奶嘴吃力,喝奶的時間會較長。

而媽媽親餵不知道小傢伙吃了多少,即使寶寶很快就要吃下一餐,媽媽也捨不得拒絕(也許他上一餐吃得很少真的肚子餓啦!)。難以定時定量,導致媽媽整天都難以離開寶寶。

(我就有兩三次短暫離開米米的恐怖經驗。只是離家去拿個包裹、洗個衣服,短短十幾分鐘,回家卻發現寶寶已在爸爸/奶奶懷裡餓得瘋狂大哭...。自此之後離開寶寶都無法心安,離開他沒多久,寶寶嚎啕大哭的樣子就會浮現腦海,揮之不去...。)

更不要說餵母奶時胸部時而脹痛,甚至阻塞;時而鬆軟,又得擔心奶不夠。若不是知道餵母奶對寶寶有種種好處,若不是媽媽堅持想要給寶寶最好的食物,餵配方奶應該還是簡單方便多了。

 

簡媜的紅嬰仔裡寫道:  母奶是隨著嬰兒誕生才會分泌的玉液瓊漿,是上天給嬰兒的食物。

我很認真地,在產前做了許多關於成功哺乳的功課。也很幸運地,有足夠的瓊漿跟一段不用上班的日子,能陪伴著米米一天天長大。

IMG_7202.JPG

(往回翻育兒紀錄簿,看到米米小時候整天掛在媽媽身上的瘋狂紀錄...)

 

雖說親餵母奶一開始是件苦差事,但隨之而來的報償卻也很豐厚、甜美。(寶寶跟媽媽都上手跟習慣後,親餵反而比餵奶瓶省時省力許多了。)

能親餵寶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正因無法假手他人,所以能感覺到和寶寶獨有的親密連結。

不管寶寶是因為肚子餓了還是想討安撫而哇哇大哭,媽媽的乳房總有那溫暖而神奇的力量,能撫慰那不安哭鬧的小人。

IMG_3336.JPG

看著寶寶在懷裡認真吸吮著,一邊用他的小手牽著媽媽的手指,那是一種對媽媽的需要、強烈的依附;

看到原本躁動不安的孩子能在懷裡慢慢平靜下來,甚至放鬆的甜甜睡去...啊!我感覺很幸福,能提供米米這樣的安全感。

 

IMG_3901.JPG

 

最上面那張圖是出院後幾天,豬豬帶著我媽外出買東西,我第一次得和寶寶單獨相處一個下午。當時的我幾乎毫無育兒技巧,對於要和超級迷你的寶寶單獨相處既興奮又緊張。

我媽總是提醒我,餵完奶後要把寶寶放回他的小床,讓他習慣自己也能睡著,否則寶寶以後非得抱著才睡我們就辛苦了。

但第一個單飛的下午,我實在搞不定小傢伙,一把他放回他的床他就哇哇大哭。尿布也換了、衣服也穿得不多不少,但小人就是哭個沒停。

我只好使出秘密武器,用一點內內安撫他!他終於安心而滿足的在我身上睡著。怕把他放回小床他又會大哭,我也就抱著他抱了一下午,直到豬豬和媽媽回家為止。

 

IMG_3898.JPG

 

我媽說得倒是一點沒錯,因為自此之後,趴在媽媽的胸口就變成了米米最愛的睡覺姿勢XD。

這也難怪,有軟軟的靠墊、媽媽的奶香,又能聽著熟悉的媽媽心跳...。小傢伙好厲害啊,這確實是比自己的小床放心而舒服多了嘛!

 

IMG_4028.JPG

 

長大一點後,米米就不會每次吃完內內都睡著了。

在米米使出 吃奶的力氣飽餐一頓後,常常會抬頭不好意思地看著我,然後再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

那一副享用完美食的開心表情,總是讓我忍不住問他 你吃飽啦?內內是不是很好吃啊?

雖然他還不會說話,但總是毫不吝嗇的用他那古靈精怪的笑容告訴我他剛吃完內內大餐有多麼開心。

(我真希望有頭掛式照相機還是柯南眼鏡,這種可愛有趣的畫面根本不是拿出手機相機可以捕捉得到的啊><)

IMG_4486.JPG

 

親愛的米米,多年以後,你應該就記不起在媽媽懷裡吃奶的日子了。

但媽媽會永遠記得你在我懷裡吃完奶後,滿足地笑著或是甜甜地睡去的可愛樣子喔!

繼續好好喝內內+乖乖吃飯,健健康康地長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