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以後才發現,不管是懷孕還是當媽媽,從採購嬰兒用品到照顧新生兒,都是一門門好大的學問。

但在學校讀了那麼多書,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迎接一個新生命,怎麼為寶寶做最好的準備,怎麼樣才能當好爸爸媽媽等等...(想想自古以來大家也就這樣生這樣養了,有一定要學嗎?XD)

不過為了不要搞砸這個新手爸媽的新工作,我們還是覺得有比較多準備會比較安心,所以當我們的醫生說可去報名醫院開的一系列新手爸媽課程時,我們都覺得還是去上一下比較好,畢竟搞砸了這個工作可會是既心疼又沒辦法辭職重來啊...

IMG_2554

(一看就知道我完全不會抱嬰兒XD,這假娃娃頭超重的,我只好亂撐一下

 

跟我們想法一樣的新手爸媽顯然頗多,美國醫院開的課程一門門都是要付費的,但卻非常熱門!想要在生產前上到課程,差不多在懷孕五個月時就一定要註冊報名了,太晚才想到的話根本排不到啊~

 

台灣有很多嬰兒用品廠商辦免費的"媽媽教室",可以學東西又可以拿試用品,但美國的廠商很少有這樣的活動(地廣人稀人工又貴,辦這種活動效益大概太低了)。

大的零售商如BabiesRUs 嬰兒反斗城倒是會在店裡辦一些免費課程,可是場次相當不頻繁,最近有開課的店家離我家開車還要一個半小時...相對起來,醫院每周都有排課程,且都是醫護人員親自授課,保證專業,難怪這麼搶手!

IMG_2817  

我們利用三個周末,一共上了三堂課,分別是生產課(Great Expectation)、哺乳課(Breastfeeding)、還有新生兒照護課(Basic Newborn Care),每次上課大概都是十對準爸媽左右一起上課。

不知道台灣的"媽媽教室"是不是真的都只有媽媽去,我覺得爸爸一起去上課也是很重要的!雖然生產是媽媽在生、哺乳是媽媽在餵、 (寶寶是不應該只有媽媽在顧啦),但畢竟寶寶是兩個人的,有一個好partner能一起了解、參與、並支持整個過程,給予心理支持,真的超級重要的~

 

課已經陸續上完一陣子了,隨著肚子越來越大,我這兩個星期開始築巢反應(Nesting)發作,還沒真正大掃除家裡,但開始急著把寶寶的東西一一採買準備好、並且好好的來讀了這些上課拿到的教材。

雖然知道這些一定是從做中學啦,光上課跟看書的體會應該有限,但多準備一點總是能多心安一點,比較能稍微不心虛地說:小小米,我們準備好要當你的爸爸媽媽囉!

(嗯,我想正確說法應該是我們準備好要學著當你的爸媽了,有一種第一個小孩其實也是爸媽的實驗品的感覺XD)

 

這些上課學到的知識分別在那三大本教材裡,東西超多我當然就不在文章裡一一贅述了,

只節錄一些自己特別有印象及好玩的心得囉:

 

[生產課 Great Expectation]

生產課是我們上的第一門課,一開始老師請大家自我介紹,說說自己懷孕幾週、期待什麼、擔心什麼、是要生男還女等等的。

我發現大家期待的都差不多,多半都是終於快要可以看到寶寶了;擔心的事呢則還真多,從第一對夫妻講到最後一對都有不一樣的擔心。從不會照顧小孩、不會換尿布、到沒時間睡覺、生活會有巨大改變、對一個生命要負起責任等等...每個人說一個擔心的時候還都會說,我們擔心的事是"XXXXX... 加上以上每一對爸媽說的" XD

可見寶寶這個小東西來到世界上不附本使用說明書給爸媽,大家可都煩惱的很呢!

 

好玩的是我們發現美國爸媽有好多人選擇不知道寶寶性別喔!我們那班10對爸媽,大概有5對說"We are having a Surprise!" (我們不知道男生還是女生,是驚喜!)我真的很佩服這些人啊,雖然這個驚喜揭曉時真的會很甜美,但也要忍太久才能知道答案了吧,太厲害了...

 

其實在家我已看過書大致了解生產的整個過程,也聽過許多朋友述說過,但腦中的想像對於整個生產過程都是痛苦萬分或驚恐不已的~兩個月前光去參觀醫院時我就緊張了起來...([Expecting] 懷孕七個月(上) 看考場囉!

所以上這堂課對豬豬最大的收穫是了解生產過程,(叫他看書他都不看啊,還好有來上課有人講給他聽),但對我最大的收穫卻是我終於對生產的過程能比較平常心對待了

 

上課時老師告訴我們,其實害怕真的沒有幫助,心情緊張只會讓身體更緊張,就更不舒服、更痛。

生產時我們不應該一直專注在那些不舒服的部分,應該有個focal point(焦點),可能是房間裡的一個實物,或是腦中描繪出的一幅寧靜的畫,或是就想著自己寶寶可愛的樣子,以及等了這麼久,就快要可以跟他見面了多好啊!

最後這一部分對我很有用,想著生產就只是一個終於可以跟寶寶見面的過程,原本緊張兮兮的我居然放鬆了下來,也不再覺得害怕了。畢竟我們真的好期待可以終於見到小小米啊~所以到底有什麼好怕的呢?

心境一轉,真的就不緊張了。忽然覺得自己成熟了不少!我媽常說她可能忘了生膽子給我,一向膽小的我也能有這麼勇敢的心態,或許這就是為母則強的第一步吧!

IMG_2509  

跟台灣生產可能有點不一樣的是,美國人希望Early labor (早期生產)的過程盡量在家裡。

台灣去醫院的標準好像是陣痛7、8分鐘一次時就可以去醫院了?美國的標準則是5-1-1準則(陣痛5分鐘一次、每次持續1分鐘、這個狀態持續1小時)時再去醫院。

當我媽聽到這個標準時,一直說不行啦...這樣太晚了來不及了,陣痛5分鐘一次的時候就一定要去醫院了,不能等一小時啦,不然會來不及喔!我生你妹的時候,陣痛5分鐘一次的時候,就已經開多少指了,很快就生了耶...

我只能說,美國醫療跟台灣真的是不一樣吧,人家有她的標準,書上跟影片裡都還強調早期產程盡量待在家裡是很好的事,因為比較熟悉環境,身體可以更放鬆等等...。我是可以提早一點點去,但太早去也只會被醫院退貨吧~而且我媽大概是忘記她常常講的,生我生了三天的事,生第二個小孩聽說都會比較快嘛~

 

至於無痛分娩這件事,課程老師跟我的醫生都持相當正面的意見。原則上就是"以自然為主,但當痛到自己受不了時也不要過於勉強,可以使用無痛分娩"。

因為初產婦的產程較長,痛得太辛苦太久的,可能到真正要生時都已經沒力氣好好用力,對生產反而會更不順利。西北醫院好像有80~90%左右自然產的產婦都有使用無痛分娩的樣子,我想我應該也會follow這個準則。(豬豬一直很不看好我,居然主動跟我的醫生說我很怕痛,說我應該很快就會說我要打無痛分娩>< 哼~我只是有點膽小,說不定我很能忍痛好不好!)

 

上課的時候都稱陪產的partner為Labor coach(生產教練),陪產的教練當然要了解各個生產的階段,才能幫助產婦順利度過,或是不至於自己太害怕或慌亂。

去參觀醫院時說一點都不害怕的豬豬現在可是改口了,他說看考場不會緊張,但是陪考他是一定會很緊張的。

他都在醫生面前洩我的底,那讓我們希望他不會是一個在產房昏倒的爸爸囉XD

 

[哺乳課 Breastfeeding]

哺乳課時老師提供一個1:1的假娃娃來練習各種哺乳姿勢。我為什麼知道這是一個1:1的假娃娃呢?因為我發現她穿的衣服是Carter's 童裝NB 新生兒尺寸耶!而且這個假娃娃頭很重,脖子又很軟,感覺跟小嬰兒的狀態很像。因為她頭很重的關係,我不小心就一直掐著她的脖子XD,豬豬一直糾正我:「欸你又掐著她的脖子了,寶寶都要被你掐死了...

IMG_2555IMG_2553    

放輕鬆點啦!這是假娃娃嘛... 我不會這樣掐小小米的脖子的啦...

 

即使是哺乳課,全班準爸爸的出席率還是100%,當老師問到每一個人希望從課裡學到什麼的時候,準爸爸都是想知道他們該怎麼做才能在辛苦的餵母乳過程中,幫上一點忙。(真感人~)

老師說其實爸爸可以幫忙的事很多喔!哺乳前幫小朋友先換好尿布,或是半夜餵第N次時幫媽媽抱起小孩,幫哺乳中的媽媽倒杯水或果汁補充水分,媽媽餵完奶後幫寶寶拍嗝等等...。

最重要的是,爸爸也要理解這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新生兒寶寶一天就是要吃到8~12次母乳(少於8次就要打電話給醫生了),有的寶寶可能會更多次。(豬豬立刻換算了一下,每次吃30-45分鐘,每天吃12次,40min*12 = 480min = 8hr,哇~光餵奶這一件事就是就是一份每天整整八小時的工作!立刻說要幫我買一張餵奶椅XD)

IMG_2551  

老師也說,我們爸媽那一代都是餵配方奶居多,常看到寶寶很頻繁的要母乳吃就以為是媽媽奶不夠,寶寶吃不飽...說要給寶寶配方奶補充。其實寶寶若頻繁喝奶,是促進媽媽奶量上升的最好方式,一旦用配方奶補充,媽媽的乳量很容易就慢慢下降,寶寶就越吃越不夠了。

老師要我們都要有信心可以成功的餵母乳,還叫我們最好把現在家裡收到的奶粉試用品全部丟掉XD,這樣就會更有毅力持續餵母乳下去~(因為半夜很累想放棄餵奶時,叫老公去外面超市買奶粉比叫老公去櫃子裡拿奶粉困難得多了,不如就咬牙撐著繼續親餵吧)

有問題也都可以去醫院看哺乳門診,老師說,哺乳是件困難的事,媽媽需要一段時間學習怎麼餵,寶寶也需要一段時間學習怎麼吃咧,經過一段磨合期也會慢慢達到一個供需平衡的。(好,我要有信心可以和小小米一起學會!)

 

我最期待的是老師說成功餵母乳的第一步--Skin to Skin Contact after delivery(產後立即的母嬰親膚接觸)。

台灣的醫院現在好像也都會推行產後立即Skin to Skin了?立即母嬰親膚接觸好處很多,不但能立即穩定寶寶的情緒,讓他很快地適應子宮外的環境,在媽媽的身上也能很快地找到親密與信任感,以後會是一個比較少哭的孩子。對媽媽的好處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復原,且立即把寶寶放在身上也能促進母乳分泌,日後能成功持續餵母乳的機會也更大。

西北醫院的做法是在簡單檢查跟清理寶寶後,即使醫生還在幫媽媽排胎盤、縫合,甚或是剖腹手術縫合,只要寶寶和媽媽狀況是OK的,就會立刻把寶寶帶給媽媽做Skin to Skin,且希望寶寶在媽媽身上至少待一個小時,最好是到寶寶自己想找奶吃,成功的餵完一次奶為止。

我好期待這個可以第一次跟小小米親密接觸的過程喔!希望能生產順利,寶寶也很健康,我們就可以很快Skin to Skin 了。如果媽媽的狀況不許可,寶寶也是可以跟爸爸Skin to Skin 的喔!所以豬豬也要準備好胸前的肌膚哈哈,總之寶寶一出生可以跟爸媽Skin to Skin 都比被抱走睡在醫院的育嬰室裡好就對了~

 

[新生兒照護課 Newborn Care] 

新生兒照顧課用的是另一個假娃娃,我們實際幫他操作擦澡、盆浴、換尿布、包包巾、量肛溫等等...

老實說跟老師操作一遍的印象還不是很深刻,大家的動作都笨拙不已,只能等寶寶出生再慢慢學了~XD

IMG_2598  

倒是最近讀了一些百歲育兒vs. 親密育兒的文章,也和朋友有些討論。我和朋友都認為不論是百歲還是親密育兒的觀念,都應該有一些中間值,不能亂用到極端值(極嚴格的訓練、或極放縱的親密),也要看寶寶的個性而定再來看怎麼樣最適合。

不過至少以新生兒來說,我跟豬豬都比較接受現在醫院教的觀念(偏親密派):You can not spoil a newborn baby. (你是不會寵壞新生嬰兒的)。

我相信我絕對不會是一個寵孩子的媽媽(我妹以前總說我的小孩會被我管得很可憐),但我也相信新生兒的需求絕對需要被滿足,才能跟爸媽建立起良好親密信任感的第一步,這也是我跟豬豬討論的共識。暫時不會考慮幫他訂什麼餵奶作息表,放他大哭到指定時間才能餵這種事(想起來就覺得好不忍啊)。至於以後寶寶再大一點該怎麼做,就再一步一步走著看囉 :)

 

arrow
arrow

    柴魚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